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深圳地铁6号线正式进入开通倒计时

发表时间:2020-08-04 10:57来源:腾讯新闻

地铁6号线地图。

工作人员按照正常营运开展工作。

地铁缓缓驶进站台。

7月31日上午,经过为期8天的专家评审,深圳地铁6号线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落下帷幕,地铁6号线开通前最后一项政府专项验收顺利完成,正式进入开通倒计时。据悉,地铁6号线预计本月开通,届时光明将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宝安日报·光明新闻》今起推出光明向前——聚焦地铁6号线系列报道,带您一同了解各个站点位置的变迁、商业、建筑、美景以及特色饮食,跟随地铁6号线,将光明的历史文化了然于心,将光明的大美风光尽收眼底,敬请关注。

地铁6号线经多项测试

顺利通过运行“终极”大考

据了解,此次安全评估会议是受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委托,由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组织完成。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9名专家,市轨道办、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和集团公司及各参建单位共500余人参加了评估。

评估内容主要包括评估前置条件、土建工程、车辆系统、供电系统、通信系统、信号系统、机电设备系统、运营准备情况等。评审会期间,专家们观看了工程建设、运营准备专题片,听取了建设情况综合报告、运营准备情况综合报告及公交接驳方案介绍,同时实地踏勘了地铁6号线沿线27座车站及部分区间,检查了地铁6号线长圳车辆基地、松岗主变电所、光明主变电所和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查阅了300余项资料。

此次评估按照新规范相关系统功能核验和系统联动测试要求,开展了车辆超速保护等行车相关测试、变电所0.4KV低压备自投测试、车地无线通话等通信相关测试等25项系统测试,各项测试结果均符合设计要求。

光明本月将进入地铁时代 前往市中心仅需30分钟左右

深圳地铁6号线又被称为光明线,地铁6号线列车也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乳鸽号”,它的开通将串起深圳北部片区地铁线网,形成大环线。目前从光明去福田,自驾需近一小时,搭乘公交车需近一个半小时。地铁6号线开通后,从光明前往福田可乘坐地铁从光明大街出发到福田体育中心,仅需30分钟左右,大大缩短光明与城市中心的距离。目前,地铁6号线已经正式步入开通初期运营的“倒计时”阶段,正组织开展各项安全应急演练,并做进一步的安全评估,为今年八月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开通提供更为可靠的保证。

地铁6号线起于已建成的11号线松岗站,途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罗湖区,止于福田区科学馆站,线路全长49.35千米,共设27座车站,呈7字形走向,其中,光明片区范围内就设有长圳、凤凰城、光明大街、光明、科学公园、楼村、红花山、公明广场、合水口、薯田埔10座车站。标志色为薄荷绿。

据了解,地铁6号线于2014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于今年6月底开始按照开通时刻表进行全线试跑。“6号线开通后,将成为深圳轨道交通网络中第二长的地铁线路。线路通车后,深圳地铁线网规模将进一步向西北部延伸,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的选择与便利,同时也为各片区之间的联系与发展开创新的空间与局面。”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地铁6号线是联系核心城区与中部综合组团、西部高新组团的城市组团线路。建成通车后,将有效加强龙华、大浪、石岩、光明、公明、松岗等片区之间的联系,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便捷的选择,同时,有利于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加速城市经济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