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名誉会长赵鹏林入选“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

发表时间:2019-09-10 15:41

  近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专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名誉会长、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特别顾问赵鹏林入选“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赵鹏林同志深耕于轨道交通领域,为城市交通布局做出突出贡献,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再一次印证了赵鹏林同志多年以来投身轨道交通及城市发展全国行业给予的高度肯定。


  据“致敬人物”评选办公室介绍,本次评选收到来自城轨交通企业、协会各工作机构、相关会员单位和有关社会团体等66家单位,共推荐213人,推荐候选人涵盖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经营、技术装备、行业发展等城轨产业链的各个领域。通过多番的筛选,获得最终确认。这份名单中的人物,涵盖了几代中国地铁人以使命在肩的浩气、英姿勃发的朝气、勇于创新的锐气和追求卓越的志气,用智慧书写了城市公共交通高品质发展的壮丽史诗,以力量创造了世界城市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奇迹。

赵鹏林主要事迹简介:

  赵鹏林,男,66岁,目前任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特别顾问、深圳市轨道交通协会名誉会长。30多年前,他来到热火朝天建设中的深圳经济特区,随后参与了深圳城市规划和几乎全部城市基础工作,主持建设了罗湖交通枢纽、深圳地铁、西部通道、市民中心等多项大型综合性市政工程,硕果累累,为深圳地铁建设与城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花甲之年的赵鹏林同志,担任雄安新区主任特别顾问的身份,带领交通专业团队在燕赵大地上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贡献智慧和力量。

罗湖交通枢纽

市民中心

深港西部通道大桥

  赵鹏林长期致力于我国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领域工作,拥有丰富的城市建设和管理经验。2000年,赵鹏林同志利用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将原脏乱差的罗湖火车站和口岸地区改造成为现代化城市门户枢纽中心,日均客流50万人次以上,被中科院施仲衡院士赞誉为“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综合交通枢纽”,获美国土地利用学会亚太地区贡献奖。

  赵鹏林同志多年前在国内率先提出“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理念,并且运用到轨道交通的建设中来2011年,负责建设完成的深圳地铁一、二期工程及国家铁路深圳段工程,在体制机制、施工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和创新突破。此外,他成功探索实践了“轨道+物业”的TOD轨道交通开发建设运营模式,集约利用土地超过1平方公里,创造了超过200亿元的经济效益。其中,赵鹏林同志指挥设计的深圳北站(火车站)荣获詹天佑奖。

  依托长期从事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工作背景,赵鹏林牵头组织了支持参与雄安新区轨道交通的团队,投身热火朝天规划建设中的雄安新区,负责组织完成了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他将深圳市改革发展和城市建设的经验与教训带到了雄安新区。赵鹏林大观全局,从改革的角度来看,雄安和深圳一脉相承,从城市发展的形态来看,深圳和雄安也具有很大的可比性。在雄安新区所组织研究与指导规划的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雄安新区交通政策研究、轨道线网规划和雄安新区至北京新机场线规划建设等工作过程中,他带领团队把“绿色出行”的理念,落实到雄安新区的具体交通规划当中,提出了一系列构想,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