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深入春风隧道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17 16:13

       4月16日,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直径(直径:15.80米)的盾构机 “春风号”运抵深圳,为全市最大的隧道——春风隧道投入掘进工作。据了解,春风隧道工程全长5.078公里,跨越福田区与罗湖区。春风隧道将使目前的道路升级为 “春风路高架+春风隧道”立体走廊 。春风隧道地下隧道部分采用了单洞双层的结构形式,为城市快速道路。上下两层车道各设单向2车道加连续紧急停车带,为小客车专用通道,设计时速为60km/h。


  为了解春风隧道独特的工程特点及先进的隧道工法并目睹“春风号”的飒爽英姿,7月31日下午,协会会长杨少林带队组织各会员单位对深圳中铁隧道局春风隧道项目部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工作,深圳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政总公司、中铁二院、中电建南方投资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22家设计、咨询、施工、制造单位85名成员组成的调研组前往春风隧道项目开展调研。集团公司深圳指挥部指挥长张领权、隧道股份副总经理兼深圳指挥部指挥长梁奎生陪同。

  在座谈会上,项目部就春风隧道工程概况、施工进展,工艺工法、安全质量等方面的亮点进行了汇报,双方就超大直径盾构的应用前景、发展方向、项目管理创新等进行了探讨。“春风号”作为大陆地区直径最大的盾构机,首次运用于深圳轨道交通基建中,是深圳轨道交通建设的创新体现,肯定了我国目前的生产及组织能力、施工及基建能力已居世界前列。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项目安全管控中心,参观了安全管控平台和“春风号”盾构机模型,了解了最新的安全管控手段和盾构机的构造、运行原理,体验了VR模拟驾驶培训,在施工现场实地参观了“春风号”盾构机组装情况。
   截止7月底,“春风号”盾构机主要部件已经完成组装,预计8月中旬实现始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