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方大智创科技有限公司——兰州维保团队的一线工作

发表时间:2020-11-17 10:34

方大智创科技有这样一群人,驻扎在中国各地,肩负起交通轨道屏蔽门技术服务与维修保养工作,日复一日,不辞劳苦。他们是维保部,是一群敢打硬仗、勇于拼搏、富有朝气的团队,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和挑战,都不畏艰难,逆流而上。兰州维保团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全盘接下省政府站的后续安装工作,排除万难,磨杵成针,用行动铸就辉煌。


兰州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是中国甘肃省兰州市第一条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方大智创科技在兰州的第一个站台门工程,共计20站,在去年6月开通运营了19站,唯有一站——省政府站因拆迁问题进度滞后。



去年12月,站台门设备正式进站安装施工,兰州一号线维保部从日常维保抽调人员积极配合施工队安装,在现场无施工照明条件,施工时间短等情况下,抢工期、赶进度,跨越重重困难,完成了前期的门体安装。然而,公司其他项目因工期紧急,调走了施工队,兰州维保部抗起省政府站后续的安装施工任务。


今年5月,省政府开始第二阶段施工,兰州维保部在既要负责正线的正常售后工作,还要负责省政府站的现场安装工作下,面临了不少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人员紧缺,是他们遇到的第一大难题。面对这种情况,维保经理陈鹏亮率先行动,冲锋在前,做好现场勘查、协调沟通、图纸确认等工作。在他的带头作用下,维保部全体成员果断放弃休息时间,全力投入到省政府站的安装工作中。



为了确保工程能按时完工,省政府站在劳务市场雇佣了临时工配合后续工作,但现场工人不懂设备安装工序,维保部一些成员又未参与过现场安装,安装设备是他们遇到的第二大难题。为了应对难关,维保部所有成员积极投入到学习当中,陈鹏亮早上给新员工讲解设备安装每一道工序、安装要点,晚上亲自带头实操做示范,手把手给他们传授安装经验和施工标准。新人很快上手,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了每日的安装工作。


今年6月初,设备柜抵达现场,但因现场楼梯走道狭小、吊装口被其他作业占用,无法往下搬运。为了保证设备柜安装不影响项目进度,陈鹏亮果断带领团队多次奔走协商,利用其他专业窗口期,启用吊机将设备柜吊至设备层。设备层区域路况复杂,地面都是泥坑,周围还放满了工程材料,搬运过程十分艰辛。成员们踩着泥坑,忍受疲劳,仍坚守一线,干劲十足,最终顺利将设备完好的抬到了设备房。


7月中旬,省政府站所有线缆到达现场,吊机将线缆吊至设备层后,所有维保成员凝心聚力,将沉甸甸的线缆一捆一捆地背到了自己身上,一步一脚印搬到了站台层。为确保线缆正常敷设,维保部组织成员提前研究图纸,做好现场勘查,反复确认放线方式。放线过程中,所有成员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敬业精神,通过日夜奋战的努力,按时完成了线缆的敷设。



安装现场情况复杂,这是维保部在现场遇到的第三大难关。因各专业都在抢工时期,有些时间节点紧张,需要及时处理施工中的垃圾和出清施工面,为避免影响自己和其他专业施工,维保人员主动带领工人清理垃圾并出清作业面,为后期作业争取更多时间。兰州省政府站属于加装站,正好在整条线的中心位置,白天正线在跑车,维保部只能在深夜才能安装设备,但一些不影响行车的工程单位却在白天施工,造成了团队与部分专业对接困难。为了有效沟通工作,维保部每次会将工作安排提前规划出几套方案,再根据方案提前与相关部门和专业沟通,确保安装过程无缝对接。


今年8月,现场站台侧开始铺砖,装饰装修专业开始安装站台门设备接口位置,因施工时间不同,维保部连文杰、宋科辉等成员经常下夜班休息三四小时后又返回现场和施工方沟通确认,现场把控施工工艺和质量,确保接口位置的安装不出差错。


“一路以来,这样的困难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但是在这么一个团结友爱,吃苦耐劳的团队共同努力下,难题都被我们一一击破,顺利完成了省政府站的安装工作,获得业主的一致好评。”陈鹏亮自豪道。最终,省政府站于今年9月21日通过专家评审验收,一致认为工程质量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9月28日省政府站正式开通,至今已运营近一个多月,省政府站无任何故障,设备运行正常。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8000千米,线路纵横交错。方大智创科技作为世界轨道交通屏蔽门行业领军企业,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屏蔽门产品遍布各地,维保人紧跟其后。他们是站台门运营的强大守卫,是公司经营发展的坚固后盾,手拿工具,装袋配件,用专业与奉献护航万千乘客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