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深圳,走向国际的又一新篇章

发表时间:2018-05-17 11:08

日方考察团

      日中铁道友好推进协议会于5月15日(周二)上午到访我协会。该协议会是日中两国铁路领域友好交流的桥梁,于1997年7月成立,并由日本国国土交通省指导,成员包括各JR铁路公司、铁道综合研究所、铁道运输机构、东京地铁、铁道相关团体、铁道相关制造公司及综合商社等。本次由中部地方交通运输产业劳动组合事务局长小仓一率31名轨道专业的专家来访,协会会长赵鹏林、秘书长刘卡丁、副秘书长张媛、党支部书记邱志挺等一行负责接待交流。

       交流主题:深圳轨道交通建设基本情况,及参观车站、调度中心等轨道交通设施。

赵鹏林会长正在分享轨道交通发展经验


忆往事,论学术


        会上,赵鹏林会长对深圳市轨道交通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分别从深圳市基本情况、国铁、城际发展、城市轨道发展及深圳市的发展经验等五个方面概括了深圳市从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到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的发展进程,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示了“深圳速度”。轨道交通发展方面,会长着重介绍了深圳市“双十字” 铁路布局和“两主三辅”铁路枢纽体系,对深圳市近10年铁路旅客日均发送量的数据对比进行了分析,并讲述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从第一期到第四期的线路规划。在发展经验方面,更是强调了轨道交通系统与城市发展的紧密结合,提出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发展理念,推进以多层次、一体化公交系统为导向的城市交通系统。

       赵鹏林会长在与日方代表团交流当中,忆起20年前的赴日求学之路,感叹时光的流逝,并对于当年日方的慷慨施教及支持表示感谢。将在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中,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搭建一个互联互通的全新平台,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制式的优势,做到损耗最小化,利益最大化,让更多百姓体验科学技术带来的便利。为此,赵鹏林会长心中还有一希冀——希望协会所有会员单位可以通过本次交流的成果,不断拓展延伸开来,让更多国家的企业、深圳的企业可以走向国际化,让国家的技术、深圳的技术走向全球化。

会议交流中

        期间日中铁道友好推进协议会对深圳的城市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中方运用日本求得的知识得以触类旁通表示由衷的钦佩,对深圳轨道交通事业卓越的运营策略感到折服。

赵鹏林   会长(左)与小仓一法   事务局长(右)

会议交流人员合影


参观NOCC大厦

       会后,赵鹏林会长带队参观了深圳市南山区深云车辆段的组织结构,并走访了深圳地铁运营总部调度中心。

翻译人员正在讲解

 赵鹏林会长送别日方考察团


参观福田枢纽中心

        最后,刘卡丁秘书长带队前往深圳福田站,参观了福田交通枢纽中心,为日方考察团讲解了深圳福田交通枢纽的基本情况及特点。

参观福田枢纽

参观福田枢纽

参观福田枢纽

刘卡丁秘书长与日方交流

       日中铁道友好推进协议会对深圳这座一日崛起的城市表示赞不绝口并在充分的参观讲解中结束了此次行程。

        此次日中铁道友好推进交流会的召开,为协会走向国际化方向翻开了新的篇章,也为中日两国铁路领域友好交流搭建了新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