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科技志愿服务丨第三期—助力TBM设计施工关键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13 14:52

2022年4月12日,为助力轨道交通行业的科技进步,推动行业未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受会员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单位”)的委托,协会组织全国各大院校及各大设计院的专家在深圳市南山区深云车辆段协会718会议室召开第3期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关于城市深埋高水压地铁隧道TBM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科学技术成果评价会议,研究单位华南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郭现钊、课题副负责人张磊、结构总体工程师常法;协会会长杨少林、副秘书长高爽、张媛,主任张艳及项目主管房磊等出席会议。

IMG_0892.JPG


专家组来自于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石家庄铁道大学、中电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建南方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共计5名专家组成。会议推举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张海波(副总工程师/教高)为专家组长并主持会议,本次会议评审的是研究单位结合地铁隧道工程特点,对TBM设备选型和工法比选及其施工周边环境影响规律及保护措施研究以及深埋高水压隧道预制化管片关键技术研究,并对TBM技术关键点进行剖析详解。因新冠疫情防疫政策原因,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评审会议通过系统报告及专家质询方式,认为该课题形成了系列创新成果,主要包括:(1)提出了拼装式管片衬砌外水压力的预测模型和预测方法;(2)研发了高水压隧道衬砌管片接缝止水结构型式及水压长期监测方法;(3)形成了城市深埋高水压地铁双护盾TBM隧道修建关键技术体系。

上述成果在深圳地铁多条线路成功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推广价值。

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拼装式管片衬砌外水压力的预测模型和预测方法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建议:

结合课题成果,形成地方标准。


经过紧密、充分、高效地探讨,本次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圆满成功。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成立以来一直关注着行业与企业的需求,鼓励企业创新,助力企业完成科学技术成果评价(鉴定)及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推动轨道交通行业科学技术创新应用,未来将不断秉持初心,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创新性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13144014.png